投影机投影幕白板平板电视家庭影院播放器大屏拼接边缘融合虚拟仿真专业显示器数字告示LED屏矩阵中控专业音响视频会议视频监控手机版
快速导读:标签介绍

班班通

    “班班通”是一个融合了基础设施、软件资源以及教育教学整合等内容的系统工程。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刘延东副总理曾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目标与标志工程为“三通两平台”建设。围绕国家“三通两平台”的建设目标,以班班通资源平台为核心,依托云服务平台将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多样的教学应用引入教学课堂。以班班通产品带动“宽带网络校校通”,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通过向学生和家长的服务延伸,推动“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1] 

班班通是指学校每个班级里具备与外界进行不同层次的信息沟通、信息化资源获取与利用、终端信息显示的软硬件环境,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日常教学的有效整合,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最终促进学生的发展。

    “班班通”的含义包含了如下几个不同层次:

    首先,“通”硬件,每个班级须配备适量的信息化设备和网络设施。不同的硬件、网络和软件配置构成了不同类型的“班班通”。第一类也是最基础的“班班通”类型是使最基本数字资源以及展示设备进入每一个教室,即简易多媒体教室类型。将简易多媒体教室纳入“班班通”,主要是出于与“农远工程”模式一兼容的考虑。第二类是以多媒体计算机作为核心设备,并配以各种信息展示与交互设备的多媒体教室类型,这是“班班通”目前最主要的表现形式。第三类是普通的网络教室和移动网络教室,这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教室配置,现阶段主要表现为“人手一机”,在未来甚至可能会发展到“一人多机”的形式。其中在硬件方面,对语音和视频设备方面,需要有很高的品质。声音方面,班班通的标配语音电话 “秒秒钟”话机,能保证对声音质量的良好处理。

    其次,“通”资源,在硬件通的基础上配备与之相适应的信息化教学资源。硬件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提供信息化的资源。资源是学习内容的数字化表征,是信息化教学及其应用的基础。不同的硬件设备,与之相适的资源种类不同,资源来源也不尽相同。

    最后“通”方法,即利用信息化资源和设备开展教学活动。[2] 让每一个班级、每一位教师、每一门学科的每一堂课,尽量做到日常化应用信息化设备与资源,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常态化和有效地整合,即在合适的时间运用恰当的技术完成教学任务和学习任务,切实变革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通”方法不仅仅指课堂信息化有效教学,凡是与教育教学直接相关的信息化有效应用都可以作为其表现形式,比如,网络环境下教师专业发展、集体研究、协作电子备课、数字化学习型学校建设、家校互联等。由此可见“通”方法才是“班班通”最后落脚点,其本质是打造教师和学生在信息化环境下的数字化生存方式,其目的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成长。

    “班班通”不是用信息技术完全取代传统的课堂教育模式,它与“黑板+粉笔”的教学模式必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共同存在,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班班通”也并不是说不管情况如何每堂课必须使用信息技术,而是应该用的课让教师和学生都能够用得上。如何实现“班班通”,并与教学实践完美结合,做到收放自如,让信息技术最终有一天变成必不可缺的“黑板+粉笔”,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智慧与机智。

    “班班通”主要包括三个课堂 “专递课堂”,“名校课堂”,“名师课堂”。

    班班通的意义

    班班通是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核心价值

    我国基础教育网络建设历程中有两项意义深远的工程,分别是“校校通”工程、“农远工程”。“校校通”工程和“农远工程”两大工程的实施,在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也为“班班通”的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结合现在全国各区域的实际情况,在发达地区及中西南部大中型城市,基本实现班班“通”硬件和“通”网络,而“农远工程”覆盖的农村中小学,班班“通”硬件和“通”网络将在不久的未来得以实现。这意味着今后学校教育信息化将实现由基础设施建设和初级应用向深入有效应用转型。

    “班班通”是将与教育教学相关的信息内容通到每个班级,并系统、有效地应用于备课、课堂教学、学习以及其他教育业务之中。它着力解决信息化环境与资源的创造性应用问题,着力解决优质资源在课堂上有效应用问题,因此“班班通”是整个学校教育信息化的核心价值所在。

    班班通标志着教育信息化宏观政策方向的转变

    从“校校通”到“班班通”,标志着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宏政策由“基础设施和资源建设”转向“推进与保障教学应用”,即“从装备转向应用”,为解决“数字鸿沟”的核心问题(资源共享与应用)、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内涵发展带来新的希望和解决任务途径。

    “班班通”是一个事关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从“校校通”到“班班通”,把现代教育充分融入学校的教育教学,使之成为常规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寻求有效应用机制与模型,提高每一堂课的教学质量,不仅是城镇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上的延伸,解决了发展的突破口,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高度有效解决让所有孩子上好学的问题。

    班班通将开创基础教育的全新局面

    “班班通”是一线教师将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结合实现混合教学的基本条件和必由之路。“班班通”实现教育教学将彻底打破教室、教师、校园的界限,实现局域、城域无界限。校校互通、班班互联、资源共享,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教育信息化向纵深发展,激发教师的实践激情和学习需求,探索各学科与信息技术深层次整合的模式与方法,提升信息化教学的实践性,最终全面提升基础教育教学质量。

  • 相关资讯

交互式白板教学 学得快乐,用得简单

交互式白板教学 学得快乐,用得简单

随着科技与信息时代的到来,由于传统黑板需要板书,同时使用传统粉笔无法避免不受粉尘的污染且易患鼻炎,对老师以及学生的身心具有极大的危害,亿博以“颠覆落后的教育时代,引领教育信息化”为使命,一直致力于教育事业,环保...详情>>

标签:交互式白板亿博班班通2012年06月26日

“班班通”资源与学科课堂整合的应用

学校建设“班班通”,其核心价值应该是深度推进远程教育资源的应用,进一步探究信息技术与学科日常教学的有效整合,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详情>>

标签:学科课堂资源班班通2012年05月10日

浅谈“班班通”之信息化教学资源篇

在硬件通的基础上配备与之相适应的信息化教学资源。硬件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提供信息化的资源。资源是学习内容的数字化表征,是信息化教学及其应用的基础。不同的硬件设备,与之相适的资源种类不同,资源来源也不尽相同。...详情>>

标签:教学资源班班通2012年05月10日

浅谈“班班通”之硬件组成篇

“班班通”工程,要求每个班级须配备适量的信息化设备和网络设施。不同的硬件、网络和软件配置构成了不同类型的“班班通”。...详情>>

标签:2012年05月10日

无尘“班班通” 实现无尘教学新境界

2011年,在全国各地建立几十家营销公司,进一步贴近市场,更好的服务当地学校,定位为“班班通”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使每个教室都能实现上网、演示课件和进行视频节目的播放等功能的教学环境模式。...详情>>

标签:五指峰无尘班班通2011年11月02日

“班班通”实现教育更深远的意义

我国基础教育网络建设中有两项意义深远的工程,分别是“校校通”工程、“农远工程”。“校校通”工程和“农远工程”两大工程的实施,在缩小城乡差距,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也为“班班通”的推进奠定...详情>>

标签:电子备课班班通2011年10月12日

“班班通”工程促进教学方式新变革

10月18日下午,竹溪县实验中学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在这里隆重举行。受市县教育技术中心邀请,市柳林小学朱懿老师正在用远程教育设备为该县实验小学四年级(1)班学生上一堂全新的英语课。来自该县15个乡镇的...详情>>

标签:教学方式电子白板班班通2010年11月09日

“班班通”能够带来“人人暖”

常言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改革开放的年代,与时俱进的时期,教育事业要发展,就必须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为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沈阳市敢为天下下,把教育事业当成头等大事来抓,率先启动了“班班通”工程,表现出...详情>>

标签:2010年05月17日

“班班通”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

现代教育技术的推广与应用,是学校发展的又一制高点。几年来,我校牢牢抓住现代教育技术这一发展契机,明确提出了“让学生接受最好的教育”的办学宗旨,在教育局和地方政府的重视下,学校在现代教育技术的装备和使用上迈出了较...详情>>

标签:2010年05月17日

进入转折期,北京教育展白板亮点解析

作为交互式信息化教学,和信息化校园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白板在历届北京教育展中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2010年北京教育展,电子白板产品更是成为了整个展会最大的亮点之一。...详情>>

标签:北京教育展白板班班通2010年03月25日

汉王“班班通”新版亮相重庆普教展

汉王“班班通”新版亮相重庆普教展

“班班通”是汉王为响应教育部提出的“班班通、堂堂用”工程目标,在充分了解实际用户需求的基础上,集成整合当前IT技术发展的最新技术,推出的高科技多媒体教室解决方案。此方案一经推出就获得了教育部、各省市教育厅(局)及...详情>>

2012年新疆75%中小学校实现班班通

新疆结合双语教学,不断加强现代远程教育建设,到2012年,新疆所有中小学校教学班将建设教学光盘播放点,75%的中小学校实现远程教育班班通,堂堂用。 ...详情>>

标签:2009年04月17日

交互白板在中小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基础教育改革进入了攻坚战。学校教育的核心环节依然是课堂教学,所以,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核心在课堂教学信息化。实现中小学课堂教学信息化及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教学整合,交互白板是第一选择。本文概要论述了从黑板到交互白板...详情>>